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乘“文明车”达“幸福地”

发布时间:2020-11-09 13:16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和田地区洛浦县阿亚克艾日克村创建时代文明新村侧记

走进阿亚克艾日克村,排排白杨挺立在路旁,乡村道路阡陌纵横。踱步其中,鳞次栉比的农家小院中有孩童的欢声笑语,生机勃勃的田间地头有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夜晚降临之际,宽阔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跳着欢快的“麦西来甫”……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驻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亚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梁玉铸,带领“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创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幸福村。2019年,该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和田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和田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传帮带,让班子强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套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对开展农村基层工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目前阿亚克艾日克村现有村干部6名,其中本科1人,大专1人、中专(高中)3人,初中1人。35岁以上2人,35岁以下4人。梁玉铸把提升村干部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带领工作队与村干部结成“工作伙伴”,健全完善工作例会、联席会议、谈心谈话等制度,重要工作一起研究,活动方案一起商讨,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工作落实。在以建强基层基础为抓手的前提下,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达到以制度管人的目的,使村干部在长期的制度规范下,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

促增收,让腰包鼓起来

阿亚克艾日克村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是既没有地理优势,又没有特色产业,更没有富余土地的“三没有”村,如何让村民脱贫增收成了摆在工作队与村“两委”面前的难题。

通过工作队近一个月的入户“把脉”,发现多数村民仅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和零散务工生活。村人均0.8亩地,主要作物是小麦、玉米,土地的产出远远不够一个家庭的开销。针对这样的情况,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联合会议,拟定了试行土地流转、加大灵活就业力度、以大户带小户发展养殖、发展庭院经济等初步发展方向,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梁玉铸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主动宣传,发动村民将自家的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并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目前,该村实现72150亩土地流转,现存栏350头牛、3000只羊,灵活就业342人。

改庭院,让村庄美起来

2019年阿亚克艾日克村积极创建和田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迎难而上,立即着手制定创建方案,通过思想上的引导、实践上的讲解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庭院改造的热情,以“强户带弱户,联户相互帮,集中建示范”的办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看到示范户的院子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后,激发了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工作队与村“两委”入户走访逐户制定改造措施,清理庭院中的杂物、粉刷装修室内门窗等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老旧物品,做好房屋装修改造工程。通过工作队与村“两委”的不懈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地区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村民们说:“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很漂亮,每次看到其他地方的人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就觉得非常自豪。”现在,阿亚克艾日克村的清晨充满着扫帚的“唰唰”声、洒水的“沙沙”声……阿亚克艾日克村环境日新月异,美美的村容,美美的人,美美的幸福,勇向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