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新疆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20-11-24 11:3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1120日,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标志着我区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启动实施。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公安厅等14个厅局将凝聚共识、深化合作,齐心协力地抓好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主持会议。

买买提江·阿不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九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各部门工作职责,整合各方面监管资源,形成监管的拳头力量,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买买提江·阿不拉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关系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部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把网络市场监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要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各部门要在联席会议框架下,深入把握网络市场运行规律,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协同监管,提升工作效能,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切实形成监管合力。三要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网络市场监管数据交换共享机制、网络市场协同监管、执法协作机制等制度,充分发挥各种监管资源的综合效益。同时,要积极落实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四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积极适应网络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监管方式创新,不断提升运用技术手段开展监测抽检、发现违法线索和电子数据取证的智能化水平。坚持规范与整治结合,积极推动社会共治、全民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五要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落实电商平台责任,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等,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公安厅、林草局等四家成员单位就近年来在各自领域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后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发言。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