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我区启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09 13:17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

116日,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标志着我区正式启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24个厅局将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整合全区消费维权资源,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主持会议。

买买提江阿不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成员单位要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齐心协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买买提江阿不拉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把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放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中去谋划、推动和落实,真正做到与自治区要求同频、与时代发展共振、与群众需求同向。

二要坚持民生导向。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方便消费者诉求表达,及时受理、转办、督办、反馈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努力营造主动倾听消费者意见、满足消费者需求、让消费者满意的消费环境。

三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治理的作用,有效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的协同共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推进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认真做好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消费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四要加强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共管共治格局。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确保消费维权工作取得实效,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文旅厅、住建厅、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三家成员单位就各自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发言。

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共有20条,包括深入研究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全区消费者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关注度高的消费事件,加强各成员单位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方面的协作配合,推动开展消费侵权热点和典型违法行为的查处等。

自治区23个厅局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