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规范抽检行为 提高工作质量 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新疆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约谈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12:3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食品安全监督性抽检工作,近日,新疆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约谈会,旨在强化对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日常管理,持续提升抽检工作质量,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为全力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贡献一份力!

会上,新疆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通报了近期国家总局对2019年抽检监测数据质量情况的有关通报,以及提出各承检机构在抽样过程、数据填报、抽样品种代表性和地域覆盖广泛性等几个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各承检机构汇报了今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新疆市场监管局本着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食品监督抽检作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通过公开招标筛选出业务精、实力强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承检机构,全面做好抽检监测工作。今年5月举办抽检监测任务推进会和第一季度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6月组织开展对承检机构的现场检查和现场抽样督导,严把抽检质量关,规范抽样检验行为。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抽检工作,充分认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重要性。各地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等突出问题,排查隐患,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完成既定抽检任务。今年我区抽检监测任务多达1.8万批次,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态势下继续发挥好食品安全预警作用,将成为考验我们政治定力、工作成色质量的试金石。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配齐工作能手、抢抓时间窗口,结合各地州市抽样场所特点,综合考虑地产食品或季节性质量安全风险食品等情形统筹安排抽检任务,全力加快抽检工作进度。同时,要继续强化与区局的沟通联系,严格工作质量、严肃工作纪律,工作中遇到各类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务必在1031日前完成所有的抽检工作。

三要严格工作程序,加强抽检工作管理。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流程和人员管理,认真总结不足,要适时修改抽检实施方案;要完善内控监督,做到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务求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和各项工作的有序衔接;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外包抽检任务,瞒报、谎报、漏报检验数据等情形,不得擅自发布有关抽检的信息、不得在开展抽样工作前事先通知被抽检单位,甚至是接受被抽检单位的馈赠,更不得利用抽检结果开展有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任何违法违规抽检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新疆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食品相关处室人员,各承检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