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我区积极帮助市场主体修复信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6 14:0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加强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的同时,积极引导、督促、帮助企业修复自身信用,守法经营,加快全面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截止目前,全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96988户,已移出39017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农民专业合作社19784户,已移出7676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563395户,已恢复正常161214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19234户,已移出2368户,为推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明确简化修复程序。切实规范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强化信用约束,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明确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企业年度报告,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已经补报每个年度的年报,且未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信用修复程序。

二是探索修复方式。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机制,创新修复方式,方便企业重塑信用。设计开发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网上办理模块。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及时作出解除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决定。对于因地址失联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交住所或经营场所变更后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的,即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不再进行实地核查。

三是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措施,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且不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企业,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提示等方式,指导企业在20日内完成地址变更登记,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按照程序应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的企业,延长公示告知时间并暂缓列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