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我区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全面排查梳理文件20万份

发布时间:2020-07-15 12:0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37个自治区部门、14个地州市开展了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全区共审阅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措施204483件,清理出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77件,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到组织保障“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将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就深化“放管服”等重要领域改革、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作出安排部署,为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清理任务措施保障到位。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清理工作总体要求、重点范围、实施步骤和责任分工,健全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推进落实的保障措施。

三是清理工作组织推进到位。加强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及时印发《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并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积极组织举办“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及相关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培训会”,指导各地各部门高效、有序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共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二、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做到机制措施“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清理工作的扎实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竞争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市场意识和公平竞争理念,多个部门印发文件,从公平竞争审查的角度对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涉及政府采购、金融税务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体现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理念不断深入、影响不断扩大。

二是强化联动机制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协作,共同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问题、共性问题,通过强化工作联动、问题会商、协作跟进等工作机制建设,确保清理工作一体联动、形成合力,为全区清理工作的扎实推进、顺利开展强化了机制保障。

三是强化评估机制建设。为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对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的积极作用,印发《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动态分析、客观评价,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行为。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质量效果实现“三个提升”

一是强化宣传动员,审查清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各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抓好政策解读、共同会商研究、深化协同协作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和跟踪指导,并重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行再解读、再学习、再深化、再部署,进一步提升了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涉企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清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充分发挥区、地、县三级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优势,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狠抓落实,在着力创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中,确保了涉企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三是坚持统筹结合,助力复工复产的效益作用不断提升。各地各部门结合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以开展涉企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为契机,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应废尽废、应改尽改,着力为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在帮助市场主体增活力、降成本、渡难关,保驾护航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