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06 16:3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4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出席会议,会议分析了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对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方面做出决策部署。

会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召开2020年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总结了2019年疫情防控以来自治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食品安全理念,明确食品安全是守护公众健康的基本职责,确保食品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指出,要把握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对标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部署好、组织好、落实好。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工作主线和基本方法。严把生产关口,持续抓好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工作,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营监管,针对旅游市场、特殊食品、食盐、农村食品市场等重点领域、重大活动,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严格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等有关规定,严厉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违法失职责任。对利欲熏心、挑战道德底线的,要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社会共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抓好各项监管工作落实,保障食品安全,推动形成食品安全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各级食安委及其办公室工作机制,厘清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督促履行监管职能,提升监管效能。督促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尤其是对新疆特色乳制品,强化各环节监管,以市场化的手段引导企业有序、合法、健康竞争,推动新疆特色乳制品这个朝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大做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早谋划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推动形成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