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我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5-19 12:24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月18日,自治区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新疆坚决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主题作情况通报。会上,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介绍近期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回答媒体提问。自治区党委新闻办对外联络处处长李洁主持会议,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食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彭继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要求,把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利用自治区食安办这个平台,密切协同各有关部门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三项措施,用好检查、检验、办案和信息公开四种手段,不断提高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能力,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去年以来,全区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同比提高了4.22个百分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增强。

会议要求,一要确保食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履职必尽责,以深入落实《自治区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细则》为主线,以推动落实《2020年自治区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为抓手,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战略,让“权责一致、安全共治”成为食品安全最有力的“压舱石”,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二要始终把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突出农产品源头治理和风险防范,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提升源头治理成效;严格生产经营过程控制,持续抓好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大宗食品安全,强化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提升过程监管成效;巩固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大力整治网络餐饮服务无证入网经营、线下餐饮店环境卫生不达标、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标识标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升依法惩处成效。

三要持续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协作促共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查督办,健全食品安全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提高专业技能和处置能力,强化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专业技能,推进“互联网 食品”监管;推进社会共治,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失信人员联合惩戒力度,形成尚德守法、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氛围。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总目标,对标“四个最严”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着力在压实责任、防范风险、强化措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一是在压实工作责任方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严格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有关规定,严厉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在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方面: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昆仑2020”行动和落实“四个最严”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和餐饮质量安全,落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大宗食品安全。

三是在强化日常监管措施方面:突出农产品源头治理和风险防范,着力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现场检查,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养老机构、民航、铁路、国境口岸等重点区域以及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安新疆系列访谈”等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尚德守法、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氛围。

会议通报,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职责,着力完善监管机制,厘清和压实各方责任,严防、严控、严管食品安全风险。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及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全力构建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强化制度标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学生“小饭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推进食品安全依法从严监管;三是围绕食品小作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四个领域,深入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四是坚持源头严防,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持续净化产地环境;五是强化过程严管,开展食品生产主体资格清理,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六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西北五省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协作机制和自治区食品安全形势和风险会商制度,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七是坚持融合聚力,组织区、地、县三级监管人员开展了“千企万人”大培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八是实施示范工程,指导乌鲁木齐市、哈密市持续开展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提升监管效能;九是坚持监管创新,构建食品安全智力支撑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完成“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整合,构筑共治共享监管格局,保障了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