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抗疫情解难题 助复工强监管

发布时间:2020-04-15 18:41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4月9日-10日,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一行对昌吉州呼图壁县和玛纳斯县的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玛纳斯县中信国安烈焰酒业有限公司等13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

在食品生产企业,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原料库房、生产车间、成品库房、检验检测室等场所,重点查看了原辅料进货查验、关键控制环节记录、出厂检验记录等台账资料,详细询问了企业人员上岗、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以及产品销售等情况等。与企业座谈,了解企业食品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

在食品经营企业销售场所,调研组实地查看卫生状况、蔬菜水果以及鲜肉的存放等情况,重点查看蔬菜的检验检测票据以及生肉检验检疫票据等资料;详细了解蔬菜、水果以及鲜肉等重要生活物资进货来源、销售价格以及销售情况等。‍

调研组强调,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里面规定的各项要求,全力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二要加强对关键控制环节的管控。做好原辅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食品出厂检验关,对乳制品、饮用水、食品生产等加强源头把关,做到批批检验合格,出厂产品严格把控。

三要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遵纪守法,严格落实生产规范,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工作各项法定责任义务,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诚信生产,守法经营。

四要做好产品的标签标识规范工作。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食品标签标识专项整治作为工作重点,重点整治生产日期、保质期标注等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企业要强化标签标识规范意识,对使用的标签标识开展自查工作,让消费者对食品标签标识看得清、辨得明。

五要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力度。要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努力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企业品牌,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新疆产品市场开拓的层次、广度和深度,使新疆的优质特色产品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