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6 11:04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310-1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庆云带领知识产权服务队,深入新疆科宇有限公司、新特能源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制药工业有限公司和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现场观摩、研究探讨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复产复工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313140724

调研期间,服务队与企业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贯标认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及信息平台建设等问题。

马庆云指出:2020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的保护激励作用和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服务活动,加快推进我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开展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对策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年度推进计划,编制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规划与强区战略研究有机衔接。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定《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统筹推进联合惩戒、维权援助等工作,继续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规范商标代理行为,打击非法违规代理。

三是优化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支持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加强商标品牌培育,鼓励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注册申请,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是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落实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探索知识产权基础信息整合利用新模式,促进基础数据开放共享,鼓励有条件的地州申请设立商标受理窗口。

五是提高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保障水平。组织自治区专利奖评选和专利实施项目评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做好自治区发明创造优秀大学生评选。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