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old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信息

自治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8 11:2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更好的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宣传“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进一步提升全区消费维权工作水平,315日,自治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药品监督局等8个部门就推进自治区消费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体系,营造我区安全放心、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发表重要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作讲话,局长买买提·阿不拉主持会议,副局长贾尔肯·胡曼、马庆云、李雪松、王子献、王军出席会议,自治区24个有关部门、消费者协会理事单位代表参会。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在发言时指出,市场监督管理局既是维护市场安全的主力军,也是维稳战场的生力军,市场将始终服务战场、聚焦战场,按照坚持党的统领,围绕“一条主线”,用好“三大手段”、找准“六项定位”,确保“四大安全”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分散到各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11大于2的效果,形成共治格局。二是完善投诉保障机制、投诉处理机制及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强化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社会监督机制,使消费者成为消费秩序的有力监督者和维护者。三是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重点消费维权,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抽查频次,公布抽检结果,形成工作常态,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会议现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代表主要介绍今年将在消费者维权审判中坚持重典治乱,严惩重处,准确运用举证责任倒置规则,切实解决消费者举证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

自治区公安厅代表就提升我区食品安全整治能力水平提出三个建议:深入研究规律特点,强力推动打击整治;深化联合培训,推进执法共识;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形成整治合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农村市场专项整治、涉农案件督查督办等方面突出“七个狠抓”,提出“领导重视是关键、源头整治是前提、联合办案是保障、体系建设是基础”的主要经验。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完善文化和旅游监管体系建设,维护广大游客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创新文化旅游市场融合监管、优化文化旅游市场联动监管的机制。自治区药监局重点从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抽检”“大稽查”和社会共治“大格局”五个方面提出药品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的具体措施。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新疆银保监局作了书面发言,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吉尔拉·衣沙木丁指出,消费维权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重要体现,是市场经济成熟发达的重要标志,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必然要求,要切实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去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到消费维权的实践中。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一是要突出民生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把“政之所为”与“民之所需”有机衔接起来,以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消费者反映集中的诉求为监管重点,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二是坚持底线思维。把保障消费品不出行业性、系统性和区域性安全问题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三是强化风险管理。注重从各监管环节搜集风险信息,及时作出评估,实时进行反馈,提高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做到多元共治。要凝聚各方力量、综合施策、共同发力,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工作合力。

吉尔拉·衣沙木丁要求,要求强化各项保障,全面提升新时代消费者保护工作水平。一要积极营造全区市场监管良好法治氛围,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为消费者权益提供法治保障。二要继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努力提升我区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要建设高效维权队伍。切实把消费者协会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