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3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8       【字体:    中    

加伦·哈巴贝代表:

根据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新疆骆驼奶产品市场监督检查和重新制定骆驼乳标准的建议》,结合我局职能,经与相关厅局积极沟通,摸底排查全区驼乳生产企业基本情况,认真研究分析,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驼乳标准制定过程。《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驼乳粉》(DBS65014-2017)是原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自治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规定,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为依据,制定时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19644-2010),并根据驼乳的特点制定理化标准,经组织相关单位和驼乳生产企业研究起草,自治区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咨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意见后制定发布的。自2017年发布至今,每年对该地方标准开展跟踪评价工作,了解标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二)召开驼乳产业治理工作座谈会,促进驼乳产业发展。201912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了驼乳产业治理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依托职能优势助力我区骆驼奶产业健康发展。

(三)开展调研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困难。为落实驼乳产业治理工作座谈会工作部署,结合复工复产要求,局领导多次带队,对我区多家驼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调研,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规范企业生产行为。

(四)开展监督抽检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2020年,组织开展自治区本级食品安全专项(含特色乳制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其中特色乳制品监督抽检完成44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4批次(均为标签不合格);特色乳制品风险监测完成44批次,检出含有牛(羊)源性成分样品19批次,检出率43.2%

(五)开展特色乳制品生产企业全覆盖体系检查,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202010月,制定了特色乳制品体系检查方案,对全区特色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体系检查工作,累计检查发现问题308个,督促指导各地市场监管局对相关企业进行整改。目前企业对查出问题均已整改,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发现问题企业整改验收完毕。

二、办理答复

(一)经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意见建议,了解到原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中包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19644-2010)修订。20204月,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征求乳粉等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公开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驼乳粉的技术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完成修订发布后,我区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驼乳粉》(DBS65014-2017)将会即行废止。

(二)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建议,推进驼乳粉及调制驼乳粉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明确调制驼乳粉相关定义,列入DNA检出指标,为做好驼乳粉监管工作提供标准支撑。并建议组织专家对驼源性成分定量检测技术进行研发,为开展驼乳有效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三)继续围绕“最严谨的标准”要求,做好我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为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做出贡献。

(四)继续严把特色驼奶产品的生产许可关,在现场核查环节,加强对生产工艺、原料来源等的审核。

(五)继续加强对骆驼奶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合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督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食品生产风险分级评定工作,并按照风险分级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驼乳制品的抽检监测力度,加强对驼乳制品中的驼源性、牛(羊)源性成分检测。加大乳制品抽检监测后处置工作力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现食品安全闭环管理。

(六)继续加大对问题驼乳制品的执法力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虚假宣传、制假掺假等违法行为,发现严重违法线索,依法移交公安部门查办。

(七)积极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以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为重点,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网络市场环境。

   (八)依托全国12315平台,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工作。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1

联系部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

联系人:吴杰  联系电话:281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