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06       【字体:    中    


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安排,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开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创新引领、能力提升“一个工作主题”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统筹”突出坚持政治统领、坚持依法治疆、坚持监管为民“三个坚持”实现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实施高效能监管、打造高素质队伍“四高目标”做到“强点、扩面、提质、增效、突破”“五个着力”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

一、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力为稳企兴业做好服务

(一)持续深化改革

一是落实3月1日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承接市场监管总局下放的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特种设备检测检测人员资格许可事项做好政策解读、高效履职,推动更多事“网上办”“掌上办”。

二是将医保办事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专区,将餐饮企业准营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提供更丰富的集成化服务。全面推行行政许可电子证书应用,让审批更简、服务更优。

(二)提升质量水平

统筹推进质量强区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开展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分析,加强质量诊断帮扶,抓好“质量明白人”和首席质量官培训,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加强棉花收购、加工、销售、承储等环节全链条质量监管,发挥质量体系基础支撑作用,促进企业、行业、产业质量提升

抓好标准化建设

一是聚焦全区培育壮大的优势产业,优化地方标准结构,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和“领跑者”,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创新发展。

二是发挥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用,年内增设3个自治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三是发挥农业、服务业、制造业等标准化示范试点,全域标准化为标准实施推广打好基础。

)推进计量体系建设

一是制定贯彻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意见统筹制定全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规划和指导目录,提高量传溯源覆盖范围和计量标准能级水平。

二是做好民生计量工作加强民生领域和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医疗卫生等领域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三是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在集贸市场、超市卖场、眼镜配制等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试点。

)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

一是推动乌鲁木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抓好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和硅基新材料、氯碱化工等知识产权产业运营中心建设。

二是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建设,筹建新疆地理标志展示平台。

三是组织做好第五届自治区专利奖评选。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构建区域协同、兵地协作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运用多元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七)提高认证认可的有效性

以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紧扣“六稳”“六保”关键环节,以公正监管为着力点,抓好队伍能力建设,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提升认证检验检测市场发展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要加快打造“新疆品质”

加快建立“新疆品质”标准体系、联盟认证体系,发布一批高水平团体标准,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尽快向市场推出一批“新疆品质”认证产品。

二、把握保障高水平安全的目标任务,守稳、守牢、守住安全底线

(一)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健全风险会商、定期调度、年度报告、挂牌督办、责任约谈等制度机制,对各地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按月抽查调度,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进行责任约谈,该问责的予以问责。

二是抓好餐饮质量、乳制品、肉制品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农村食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抽查抽检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开展“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餐厅”自我承诺活动、“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四是抓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高效防控疫情风险。

(二)严守药品安全底线

一是加强基层执法稽查能力培训,完善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促进非现场监管、追溯监管、信用监管等重点领域应用,提升依法行政、高效监管水平。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相关药械药品、重点品种等专项检查加强全区疫苗流通、使用、配送等各环节监管。

三是强化“两品一械”风险监测、识别、评估控制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

(三)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一是加快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应用,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效能;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系统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深入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重点行动,坚持“严”字当头,把监管执法的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四)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一是动态调整完善自治区重点监管目录,抓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构建质量风险监测点,推进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体系建设。

二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等重点产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社会关注度高、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整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三、把握实施高效能监管的目标任务,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一)推进公平竞争治理

集中力量开展“守护公平竞争2022”专项执法行动抓好重点行业、民生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

(二)深化市场秩序治理

一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办出一批群众称道、对违法分子形成广泛震慑的“铁案”,亮出监管为民的执法品牌。

二是深入开展“双打”工作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执法联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和商标恶意注册申请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抓好互联网和农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抓好日常价格监管和重点节假日市场价格巡查,加大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持续推进涉企收费规范治理,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

(三)强化网络交易市场监管

一是加强网络交易监测质量抽查,依法严查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禁售禁限商品、极端化商品等违法行为。

二是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消费维权行政约谈、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12315互联网平台快速维权等机制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强化广告监测监管

聚焦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理财等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严查严办广告违法案件。

(五)加强信用导向监管

完善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双随机监管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整合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日常监管事项。统筹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强化督查考评,巩固和拓展跨部门双随机监管覆盖面,力争做到无法律依据不查、清单外不查、计划外不查,减少对企业干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六)强化科技赋能发挥智慧监管综合效益

一是推进科技创新与市场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发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引领作用,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二是以打造“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创新,通过业务优化和流程再造,实现80%以上的业务应用场景数字化管理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果,形成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现实生产力。

四、把握建设高素质队伍目标任务,为事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建设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内化为政治信念、体现为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二是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严格家风家教,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准确把握巡察根本任务要求,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推进巡察工作。

(三)深化作风建设

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解剖麻雀”,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四)加强法制建设

一是推动市场监管立法更加高质高效。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相衔接,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根据立法计划,开展《自治区标准化条例》《自治区质量促进条例》《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制修订工作。

二是推动市场监管普法更加生动深入。全面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推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三是推动市场监管执法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对《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促进履职到位;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执法行为;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障市场监管法律正确有效实施。

(五)加强援疆工作对接衔接

健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坚持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建立清单台账,推进落实好智力、政策、技术等援疆工作,抓好项目对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升援疆工作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