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两会”、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安排,牢牢聚焦总目标,全力落实“1+3+3+改革开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以“固本强基、创新突破”为工作主题,着力抓好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安全监管、执法打假、公平竞争等重点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项重大任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决定把“固本强基、创新突破”作为2020年的工作主题,这是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主轴主线,也是完善新时代市场监管体系、提高市场监管能力的有力保障。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是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市场监管使命顺人民意愿而立,监管为民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但市场监管的基础并不牢靠、基层仍很薄弱;市场监管机构应改革大势而生,深化改革是我们担当作为的动力,但市场监管的理念还需创新、模式亟待完善。“固本强基、创新突破”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固本强基是创新突破的基础和前提,创新突破是固本强基的深化和结果,只有固本才能突破,只有强基才有创新,二者必须有机结合、系统推进。

——固本,就是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本,坚持监管为民理念,始终把监管的落脚点和着眼点放在保障民生上,为人民群众把好安全关、守住安全底线,当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员。

——强基,就是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之基,切实用好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和技术支撑三大手段,筑牢夯实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创新就是在社会共治的视野下谋划市场监管工作,立足大融合、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安全,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监管机制,在顶层设计、体系建设、风险防范等方面有新举措,不断适应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需要。

——突破,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破除定势思维,打破部门藩篱,在制约市场监管效能的突出问题上下大功夫,在影响全区市场监管“一盘棋”的机制障碍上攻坚克难,使市场监管水平在重点领域、在短时期内有明显提升,更好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期望。

一、夯实“三项基础”,为综合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1.保障公平监管的制度基础。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主责,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市场监管部门要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先行者,要把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要把维护公平竞争作为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在完善市场负面清单、生产许可、公平竞争、产权保护等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保证市场进入公平、竞争机会公平、竞争过程公平,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发展好。

2.保障为民监管的机制基础。把监管为民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落实责任、统筹协调、联合惩戒、风险防范等方面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有效防范化解市场中的安全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3.保障科学监管的技术基础。用技术支撑、靠数据说话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鲜明特征。要把技术机构改革、技术队伍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要充分发挥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设施的作用,有力支撑市场监管,更好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二、实现“三项突破”,解决监管重点难点问题

4.在信用监管制度建设上有突破。着力推动三个深度融合要推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信用监管手段与其他监管措施深度融合,将各项市场监管制度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要推动监管与服务的深度融合,更加主动地担负起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的责任。要推动信用监管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手段的深度融合,为新时代市场监管及社会治理注入新动力。

5.在智慧监管落地见效上有突破。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加强智慧监管顶层设计,推进信息化建设由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向共建共享转变。整合和有效利用数据资源,由分散零碎的数据向集中统一的大数据资源转变。着力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由靠人监管向重视技术监管转变。

6.在综合执法机制完善上有突破。全方位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在执法机制上再创新,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综合优势,建立重大案件的联动执法、联合惩戒机制,探索跨地区跨部门执法协作、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执法能力上再提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大案要案办理能力,准确运用法律武器,准确把握权力边界,使每一个案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在执法效果上再突出,发挥综合执法的震慑作用,通过从严执法把市场监管的正气树起来、权威树起来。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7.企业准入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继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理顺企业开办登记、银行开户等工作流程,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实行企业开设“一网通办”。优化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完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高许可和注销便利化程度。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引导市场主体抓党建促发展。

8.产品准入方面,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我声明承诺”“告知承诺”等改革措施,简化优化企业行政许可流程。深化食品许可改革,开展部分低风险食品告知承诺制试点。按照“能放尽放”原则,将部分许可事项委托或授权给具备条件的地州市局实施。加强对评审机构和评审员队伍建设管理,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强重点安全监管

9.突出食品安全风险监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和相关部门落实安全责任。聚焦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等大宗食品,持续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力争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100%。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大幅度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确保幼儿园、小学实现100%。持续开展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促进全区食品小作坊提升改造。积极做好食用农产品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工作,推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抽检监测、信息公示和核查处置力度,实现农产品和食品抽样检验量4批次/千人的目标。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示范引领行动。不断完善追溯体系,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0.突出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做好《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宣贯,及时制修订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运用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和体系检查等手段,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推动建立药品安全部门协调机制,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加快疫苗监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做好迎接世卫组织对我区疫苗监管体系的评估工作。综合开展疫苗、血液制品、儿童药品等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件。

11.突出特种设备监管。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安装和维保企业以及使用单位、检测机构落实各环节主体责任。建立实施电梯维保单位质量评价体系。开展电梯、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气瓶等隐患专项治理,遏制防范重大特种设备事故。整合特种设备监管系统,提高智慧监管能力。

12.突出产品质量监管。严格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对重点工业产品保持高压监管态势。聚焦儿童用品、纺织服装、装饰装修材料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强化监测评估和专项整治。

13.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做好投诉信息公开和投诉案件转办工作,加快建立完善投诉顺畅、接应便捷、化解高效的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投诉举报中反映比较突出的消费欺诈、“预付卡”等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好“3·15”系列活动,提高全社会权益保护意识,共同维护良好的消费环境。

五、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14.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2019年年底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出台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

15.加大公平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直销监管,严厉打击传销。

16.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继续做好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规范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秩序,做好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和价格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17.持续净化广告市场环境。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开展广告监管专项行动。加强对传统媒体及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广告监测,公开曝光违法广告典型,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

18.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开展网络商品交易信息综合监测,提高精准监管水平。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行为,实施重点平台企业联系指导制度,压实电商平台主体责任。对房地产、汽车买卖、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的“霸王条款”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19.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领域持续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各部门“两库一单”建设。做好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和抽查工作,组织开展全系统重点监管事项综合抽查。充分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做好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

六、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发挥宏观质量管理的牵头作用。编制《质量强区战略发展纲要》,协调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实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继续实施“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开展地方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21.发挥标准在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三阶段各项措施,深入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加强地方标准体系建设。筹备举办“中国—中亚”标准化论坛,以标准化促进企业“走出去”。

22.发挥计量在质量控制中的基础作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工作部署,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开展能效对标及分析。落实新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水平衡测试。推进计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供计量支撑。

23.强化检测认证在质量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推广应用国际先进的质量认证管理方法,积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深入推进技术机构改革进程,优化全疆检测检测资源配置,发挥自治区级技术机构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全疆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业务发展、技术创新的“一盘棋”,整体提升我区检验检测市场竞争能力。加强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昌吉两个自治区级检验检测基地建设,全面启用昌吉第二检测基地,尽快使已有检测能力、设备资源转化为支撑监管、服务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完善纤维质量监管法规。紧紧围绕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和自治区促纺战略,以有效的监管护棉促进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七、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性,发挥激励创新作用

24.站在大市场大监管的格局下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利用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和综合执法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与标准、质量、反垄断等手段的融合联动,为保护和促进知识产权拓展更大空间、创造更好条件。

25.高位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制定实施具体的落实方案。编制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自治区人民政府第四届专利奖评选和中国专利奖申报工作。继续举办地厅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培训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宣传活动,举办2020年新疆发明创造优秀大学生评选。加快建设自治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6.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等领域的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开展专利服务行业专项治理。

八、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水平

27.树立权力法授思维。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时刻牢记监管权力源自法授,准确把握权力边界,严格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实现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做到“法律面前无特权,违法惩处无例外”。

28.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强化市场监管法治基础,统筹推进立法工作。加强法治培训,做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新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29.提升基层执法能力。落实市场监管执法重心下移的要求,加强基层执法人员能力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

30.用法制理念加强规划工作。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组织对重要改革措施、重点监管任务的督导落实和绩效评估。加强重大问题和基础性工作的前瞻性研究,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九、自觉肩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助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31.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稳市场帮企业保安全”工作措施,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质押融资、标准和计量等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2.开展帮扶企业专项行动,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和蹲点指导,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现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

33.认真落实自治区对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实际,制定相应具体帮扶措施,切实把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十、坚持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

34.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一系列重要论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35.始终聚焦“总目标”。把“访惠聚”和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选优配强驻村干部,用心用力支持扶贫第一书记,主动关心关怀、解忧排难。用心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发挥市场监管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优势,加强生产流通及线上线下全链条监管,确保市场“去极端化”、清真“泛化”整治、商标及广告监管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落实。

36.夯实基层组织和人才基础。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组织好直属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干部标准”,着眼于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把那些对党忠诚、奉献担当、心思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的干部培养好、选用好。坚持不懈地加大各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

37.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各级纪检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问责条例,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敬畏法律、敬畏纪律,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看住人盯住事,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38.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搞清、问题找准、工作做实,保证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系统有效落地。积极回应基层诉求,对症下药,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各项举措落实到实处,让基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干实事、务实功、见实招上。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积极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双优三服务”30条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推动学习成效和问题整改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39.不断加强机关内部建设。进一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积极发挥工青妇及协会作用,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信访、档案、保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