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关注

新疆棉花增产增收又提质“军功章”上也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名字

发布时间:2021-11-23 18: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新疆市场监管局)传来好消息:今年新疆全区棉花生产稳中有增,棉花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新疆棉花出现增产增收又提质的良好局面,“军功章”上也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名字。

今年以来,新疆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棉花质量管理水平推动棉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紧扣棉花质量监管“4+1”重点工作,狠抓棉花质量监管,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多措并举助力棉花质量提升,为促进全区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新疆市场监管局强化棉花质量监管责任,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监管护棉”专项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区棉花质量监督业务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棉花质量监管措施,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签订《棉花加工企业经营质量管理责任书》,落实棉花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履行收购、加工、销售、仓储质量义务,依法依规处理各类质量违法行为,保证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棉花质量提高。同时,该局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工作,确定巴楚县、阿克苏市、乌苏市和奎屯市为棉花收购量、加工量、公检量对账核查重点整治区域,乌苏市和奎屯市为棉花加工企业基本技术条件重点整治区域,阿克苏市、巴楚县、奎屯市、乌苏市、独山子区为混等混级、超水棉、异性纤维重点整治区域。各相关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落实棉花属地监管责任,加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落实好重点区域企业的监管要求,促进棉花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新疆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一方面,该局全力做好棉花质量隐患风险防控。在新棉收购伊始,由该局主要领导带队加强棉花质量及监督相关工作调研,及时掌握棉花收购和加工质量状况,加强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调研、分析、研判,有针对性部署安排棉花质量监管工作,通过强化对棉花质量隐患排查,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全力整治不严格执行标准问题。针对棉花收购、加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局及时印发有关进一步加强超水超杂棉监督检查的通知,通过严查企业不严格执行棉花国家标准及“一试五定”技术规范,超杂棉不单独堆放和加工、超水棉不经技术处理、混等混级、不规范使用条形码信息系统等行为,促进企业认真履行质量义务。

此外,新疆市场监管局大力夯实企业质量保证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全区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基本技术条件的现场核查工作,对30余家不符合条件的加工企业提出限期整改,对屡教不改的进行确认记录,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加工企业诚信经营评价暂行管理办法》评价等级,进行惩戒,努力提高企业质量保证能力水平;认真规范公检条形码使用,对11家存在涉嫌违规使用条形码信息系统的企业进行了现场确认,对其中9家企业的诚信经营等级建议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降级,对两家涉嫌虚开收购票据的企业建议移交公安经侦和税务部门进行核实,有效震慑了违规使用条码行为;全面做好棉检仪器监管工作,在新棉收购前完成了全区800多家涉棉单位使用的5600台(件)计量器具、棉检专用仪器设备的校准及检定。

据了解,新疆市场监管局还不断强化棉花从业人员培训,今年已经培训全区棉花质量监督人员190余人次,举办了10期棉花加工企业信息员、棉检员网络直播培训班,全疆500余家2200余名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努力做好异性纤维专项治理,从源头上防止异性纤维;加强棉花包装材料监督抽查,促进棉花包装物质量提升,确保棉花运输及质量安全;推进棉花质量补贴试点工作,印发《2021年度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方案》;开展棉花质量“飞行”检查,提高棉花质量监管有效性,促进棉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强化责任、甘于奉献。自新棉收购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出动质量监督人员2671人次,检查籽棉大垛1978个,立案26起,责令整改704起,有效规范了企业收购加工行为,维护了棉花市场秩序,助力棉花质量提升。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棉花颜色级、长度、断裂比强度、马克隆值、长度整齐度等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加工质量基本持平,棉花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质量报  http://epaper.cqn.com.cn/article/502816.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