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1-06-25 18:07
来源:石榴云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促进乡村和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加大推进乡村振兴和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将农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农村更美更富,治理更有效。

修路便民暖人心

乌塘村主干道水渠边的土路从南到北贯穿全村,全长约3000米,车辆经过就满街“灰尘飞舞”令人睁不开眼,加上本地沙尘天气较多,道路两旁的村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这也成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心头病”。

为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村民幸福感,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作为,多方协调,新疆路桥集团和当地沙石厂积极响应,无偿提供铺路所需的100吨沙石及30吨水泥,对村主干道水渠边的3000米土路进行修整铺垫,并种上了花草,大大改善了村民生活和居住环境,同时,也提升了村容村貌,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与拥护。

此次道路修整,以“解民忧”为出发点,真正做到“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今后,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会继续通过走访入户倾听民意,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更多的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义诊服务惠民心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民丰县尼雅乡幸福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有些老年人患长期慢性病或大病,但身体状况不适合就医;有的村民身患不明疾病,由于农忙、照顾孩子老人等原因无法前往专业大医院就诊。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积极与幸福村包村县领导、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民丰工作组组长沟通协调,邀请到天津援疆医疗队的专家们来到幸福村开展义诊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专业的医疗服务。

义诊现场,内科、妇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科室的5名天津援疆医疗队专家免费坐诊,通过测量血压、听诊、查看患者的X光片、B超单等方式为前来求医问诊的40余名群众认真检查,同时为前来咨询的村民们解答疑问并讲解疾病预防、健康保健、合理用药等相关知识,一位村民高兴地说,我们在家门口请专家看病的梦想实现了,义诊活动切实提高幸福村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帮助发展聚民心

多鲁乡阿特什墩村地处沙漠边缘,多荒地、旱地,农户一直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主、以种植苜蓿为辅,没有其他经济作物;牛羊养殖以粗放式的散养为主、圈养为辅,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差。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洛浦县多鲁乡阿特什墩村工作队着力改善农民的种植养殖结构,帮助村集体和农牧民提高新农村的发展质量。经过工作队与和田地区畜牧局积极协调争取,邀请到地区畜牧推广站站长一行三名专家到村里进行种养结合畜牧技术培训,并组织专家与种植养殖大户进行座谈,到养殖合作社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传经验。

今年,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引进适合沙漠干旱气候的经济作物:“保银”高辣辣椒,并由驻村第一书记后盾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出资购买第一批辣椒苗,免费送给农民试种。5月下旬,工作队引导种植大户、二小队小队长开垦40亩旱地,采取滴灌技术种植了“保银”高辣辣椒。新品辣椒目前长势喜人,预计每亩纯利润可以达到1800元,比种植小麦和玉米每亩增收800元。

阿特什墩村的老人多,年轻劳力少。为了降低返贫风险、提高发展质量,工作队引进外来资金,与村集体成立综合型种养殖合作社,把致富能力较弱的纯老人家庭、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合作社,由致富能手牵头发展育肥羊养殖、蓄草种植、饲料加工为一体的新农村经济体,在村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共同致富。目前,阿特什墩村的综合型发展思路已经初见成效,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较去年同期都有了很大提高。


来源:石榴云   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slyxw/202106/t20210623_2694451.html?diggurl=http://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2694451&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