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关注

新疆“五个着力”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1-04-20 17:03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本报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安办组织召开2021年度自治区食品安全形势会商暨行刑衔接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风险防控重点任务和行刑衔接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依托食安办这个综合协调平台,加强交流协作,形成监管共识,以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收集的风险信息为基础,全面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和事件苗头,分析确定食品安全风险的特征和程度,集体商讨预防风险的路径和措施,畅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渠道,构建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努力从源头和根本上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根据会议要求,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将始终把“四个最严”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始终把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五个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五个着力”具体为:着力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作用,积极构建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用好监督抽检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持续用好抽检监测手段,增强监管靶向性,强化部门联动,对校园食品、保健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着力运用“互联网+”手段提升监管效能,积极做好“新疆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实现问题食品来源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的目标。着力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加快修订《自治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着力构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

据了解,自治区去年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全自治区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得分90.7分,较2019年提高1.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http://mt.cicn.com.cn/index.php?s=/Wap/Article/detail/id/323020/page/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