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关注

新疆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21-02-23 17:49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精神。“通过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行政许可改革,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创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表示。

买买提江·阿不拉介绍,“十四五”期间,新疆将严格落实《方案》的各项要求,加快推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多措并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对逐步建成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此,新疆将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规制,加强民生领域的重点监管,完善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制度,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为加强部门协同信用监管,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新疆将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不断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和有效性,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同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完善“互联网+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分类实行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我们将加强农业、工业、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特色资源、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中亚标准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该局标准化处负责人杨猛介绍,该局还将修订地方标准化管理办法,鼓励引导行业协会、企业通过自主声明,发布高质量的团体和企业标准,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陈硕)


来源:人民网  http://xj.people.com.cn/n2/2021/0220/c394722-34585362.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