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关注

【两会声音】许小宁: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 ——人民网专访新疆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

发布时间:2020-01-13 15:4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摘自202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我认为要从六个方面去贯彻落实。即优化营商环境,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维护公平环境,做公平竞争的维护者;优化消费环境,做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守好安全底线,做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加强综合执法,做综合执法的践行者。”1月9日,新疆人大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

优化营商环境,新疆2019年取得哪些成果?《政府工作报告》用事实和数据对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总结: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262.9亿元,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86.3万户、增长26%。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94项政务改革,认真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推行“二十六证合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产权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办理时间明显压缩。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疆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的工作任务之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许小宁说,为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这一年,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确保了市场监管领域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落实;实现了全疆市场监管所有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事项“一网通办”,并通过“政银合作”“政邮合作”,实现行政审批从“多次跑”到“零次跑”;完善简易注销制度,企业注销无需登报公告,只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即可,推动简易注销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深化产品准入改革,简化了17类工业产品审批程序,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目录;在全国率先完成投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实现了12315“一号对外”,提升消费维权便利化水平。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目前疆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改革政策的持续落地,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新疆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86.3万户,同比增长26%,其中企业36.6万户,同比增长18.8%。”许小宁说。

2020年,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许小宁说,我们将贯彻实施好《条例》,进一步优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转减放”改革,优化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措施;同时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强化违规涉企收费治理,依法规范公共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来源:人民网    http://xj.people.com.cn/n2/2020/0110/c188514-3370730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