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作掠影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赴吐鲁番市指导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2 11:1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部署,9月9日-10日,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一行赴吐鲁番市指导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落实食品小作坊和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研判目前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中秋节和国庆节前的食品消费市场进行了检查。

指导组实地查看了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鄯善县情系万家豆制品厂、新疆科麦食品有限公司和新疆坎儿井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食品生产企业和丰万家馒头厂、鄯善欣欣凉皮店等2家食品小作坊的原料库、生产车间和成品库等生产场所,详细了解其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各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实地摸排了鄯善县育才学校、吐鲁番市高昌区二中和高昌区一小的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实地调研了吐鲁番市高昌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的建设情况。

指导组向吐鲁番市反馈了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一是个别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建立,记录不完整;二是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三是校园周边的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

1

翟少勇强调,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自治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多次召集会议研究部署相关的工作,各级市场监督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为保障中秋节、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同时为做好下一步的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翟少勇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各级政府要对食品安全工作投入更多力量,组织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违法、保护合法,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舒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三是各级市场安全监管部门依照职责,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四是各食品生产者要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要对使用的原辅料进行进厂前检验,对出厂的产品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食品小作坊要依法依规组织生产,保持生产场所良好的环境卫生。

五是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加大对酒类、糕点、肉制品、饮料以及炒货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