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作掠影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赴塔城地区指导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4 11:5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办公室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部署,9月17日-19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一行赴塔城地区指导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了解和掌握食品小作坊和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发现解决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出现的的问题,强化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和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并对塔城地区“智慧监管云平台”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


指导组实地查看了塔城储绿粮油集团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塔城市绿草原食品有限公司、沙湾盖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天海粮油工业(沙湾)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屯河乌苏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等6家食品生产企业和塔城市伟疆食品加工、塔城市老余家点心加工、沙湾县云之味凉皮加工、沙湾县大泉乡吴氏豆腐坊、乌苏市长生凉皮加工店、乌苏市松香卤熟食品加工店等6家食品小作坊的原料库、生产车间和成品库等生产场所,详细了解其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各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实地摸排了塔城市第三小学、塔城市第五小学、沙湾县第五小学、沙湾县市第一小学、乌苏市第四中学和乌苏市第二小学等6所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实地检查了乌苏市新区综合农贸市场。

指导组向塔城地区反馈了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一是食品生产企业法律法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食品小作坊的工艺流程和场所需进一步优化;三是校园周边的整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翟少勇指出:做好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是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直接的体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已对此项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目前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继续发力,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为做好下一步的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翟少勇强调:一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寻答案,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符合监管实际情况的智慧监管平台,让大数据说话,开创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局面。二是各食品安全相关部门要依照职责主动发挥作用,做到站好位、发好力,共同形成合力,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舒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三是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力军,各级市场安全监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打击违法、保护合法,依法查处各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四是各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依法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保障制度,对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妥善予以处置。五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酒类、糕点、肉制品、饮料以及炒货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