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务院信息

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仓 李克强开国常会确定这些利好政策

发布时间:2021-06-25 13:13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措施,推动外贸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

此前,李克强连续7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部署,要求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总理指出,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

“10年前大家提起跨境电商,还认为它是一个外贸的补充手段。”李克强说,“但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跨境电商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高于外贸的平均增长,而且占比不断提高,可以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克强会上要求,要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防范假冒伪劣商品。

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

李克强指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要积极推动海外仓发展。

不久前,总理在浙江宁波考察期间,专门与一家企业在德国的海外仓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对方告诉总理,该海外仓70%的包裹都是为国内其他中小微企业服务。

李克强在22日的常务会上重提此事时说,建立海外仓将带动我国自主品牌“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价值链水平。与此同时,海外仓对开辟海外零售业渠道起到的作用,也是超乎许多人预料。

他说,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既要努力在技术、质量上形成竞争优势,也要与新的商业模式相结合,进而打造一流优质品牌。

总理指出,要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物流等领域国际合作

李克强要求,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要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要积极参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物流等领域国际合作。”总理说。

李克强说:“跨境电商和海外仓都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要抓住重点有力推进,进一步稳外贸。”

当天会议决定,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升集中代办退税工作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支持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离岸贸易。


来源: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premier/2021-06/25/content_5620711.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