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务院信息

中国政府网:什么重要论坛,李克强连续出席了12届?

发布时间:2019-03-26 16:45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20届年会。我从担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起,至今已参加了12届年会,可以算是一个和大家共享论坛成果的长期合作者。”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引发在场外宾会意的笑声。

这幕场景发生在3月2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举行座谈。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国际知名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要国际组织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自2000年创办以来,该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重要桥梁。

“感谢外方代表长期以来对中国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包括在中国投资兴业和给予智力支持。”李克强说,“虽然这不是记者招待会,但我愿回答大家的问题。”

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系列法规政策举措,请大家拭目以待

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对中国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予以积极评价,希望进一步了解该法律的基本框架等。

李克强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开放,是开放带动了改革,所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我们以外商投资法取代现行‘外资三法’,就是要以法律手段更好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根据竞争中性原则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所有外商投资,明确采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做法,明确‘非禁即入’原则。”总理指出。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将根据扩大开放的需要和外商反应,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系列法规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缩小负面清单范围等。

“请大家拭目以待。”李克强说。

对于新技术、新业态,我们只能去拥抱,不可能排斥

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柏林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时,观摩的自动驾驶汽车演示中就有宝马和百度合作的产品。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如何看待和发展自动驾驶,如何进一步推进创新?

“自动驾驶与其他一些新技术、新业态一样,是人类面临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机遇和挑战。”李克强说,“我们只能去拥抱,不可能排斥。”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对创新活动采取的是“包容审慎”的态度进行公平公正监管:所谓“包容”,就是对那些未知大于已知的新技术、新业态采取包容态度,避免一上来就制止,而要给其充分的发展空间;所谓“审慎”就是遇到问题要加以纠正,在保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引导其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在近现代史上数次与当时的先进科技失之交臂,耽误了发展机遇,我们不会再那样了,会去推动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给它们创造充分的空间,促进它们发展。”李克强说。

发展经济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而健康是民生最基础的条件

世界制药巨头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伯乐的问题是,在不断改善肿瘤、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患者药物可及性的同时,中国将如何鼓励药物研发创新?

“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而健康是民生最基础的条件。”李克强说。

目前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00万人。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癌症用药保障,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实施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这些措施不仅给患者用药更多自由和选择空间,而且激发了国内企业药物研发创新的热情。”总理说,“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医保水平,让更多患者用到他们更需要的药品,切实减轻他们的用药负担。”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中国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愿望不可阻挡

全球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巨头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的问题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给出乐观预期,外国企业如何在短期、中期和长期与中国共享发展成就?

李克强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作出趋势性判断,但我们也始终保持一份清醒,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因素。

“面对新的下行压力,中国推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搞大水漫灌式量化宽松,不靠扩大赤字、放松银根。”李克强说,“而是围绕市场做文章,以改革开放作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中国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愿望不可阻挡。我们会加快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相信,不论是当前还是今后,短期还是长期,你们只会在中国土地上分享到更多发展的红利。”李克强说。

看到频频举手的与会代表,李克强又多回答了4个问题

在回答关于如何打破市场垄断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机会平等对于市场经济至关重要。政府要公正监管,让企业无论大小都能够公平竞争,让后来者有上升通道和竞争机会,这样市场才会更有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针对外商风险投资的提问,李克强说,我们欢迎外商对中国进行风险投资,并将很快制定相关规定保障外国风险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回答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提问时,李克强强调指出,中美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当然,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双方工商合作的产业链、贸易链应不断推进改善,更好实现互利双赢。

最后一个问题来自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他首先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就中国政府未来如何加强安全监管提问。

“中国国务院在事故当天就成立了调查组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无论调查结果如何,有一点必须正视,那就是化工行业是高危行业,必须始终把安全监管放在首位。”李克强说,“此次事故如有人为责任将严惩不贷,并以此筑牢安全生产制度的防火墙。否则不仅愧对遇难者亡灵及其家属,也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进行更为严格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定更为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我们欢迎国外先进化工企业来华独资或合资,为中国带来可供学习借鉴的先进安全理念和管理经验。

“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兴业,并欢迎各国学者为中国与世界更好合作发展献计献策。”李克强说。

原文来源: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premier/2019-03/26/content_5376918.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