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 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11-19 17:11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坚决维护好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全国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出席

日前,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出席。

会前,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通报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陈全国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好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全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持续深入推进河流水库、地质灾害风险点、化工和矿山、工业园区等领域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查漏洞、补短板、促整改,做到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点,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抓好安全生产防范,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措施和安全生产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法,推动安全监管措施常态长效落实。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装备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联合作战、指挥协调、事故应急处置和专业化救援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教育,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安全文化,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失职渎职、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要进一步统筹推进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