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市场监管在行动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18:3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后,认真传达相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在州直范围内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重大意义。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专项行动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问题,安排部署工作要求上下高度重视,提振士气,营造养老护老舆论导向,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能力。

二、加大宣传,覆盖到位。

一是充分利用市场主体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新型媒体发布消费警示,大力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态度和决心。在“伊犁零距离”、“伊犁新闻网”“伊犁绿河谷”等网络媒体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为举报方式,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提供人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大力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二是通过边检查边宣讲的方式,切实提高老年人理性消费防范意识在专项行动中,通过联合社区、药店及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护老宣传教育活动,在老年保健食品消费知识普及、老年健康消费引导等方面提醒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结合职能,强化监管。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等领域依法监管、严厉打击,建立协调机制、明确整治重点、突出精准打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分类处置、严格依法办案、抓好宣传教育和抓好隐患排查等方法措施。对辖区内保健品经营店、理疗店、体验店进行排查,严厉查处利用讲座、健康咨询等各种形式,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做虚假或者引入误解的商业宣传,误导、欺骗老年人的行为。

四、关注消费者投诉举报。

密切关注“12315”投诉举报平台涉老投诉举报,一旦发现相关投诉举报,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截止目前未接到相关投诉、举报。

下一步,州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督导检查力度,与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共同治理和打击养老诈骗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