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党建工作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食安监管

发布时间:2019-08-08 11:0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8月6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为分管处室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翟少勇根据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实际工作和身边事例,围绕政治站位、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团队意识、自律意识等几个方面给参会人员上了一堂逻辑严谨、内涵丰富、语言生动的党课。

他说,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并提出了“四个最严”的要求,并且党中央 国务院在今年相继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两份文件,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

他强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并对我区目前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客观分析,指出了食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他指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必须坚守初心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贡献。

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指示。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我们要以解决人民最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二是树牢规矩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讲规矩的重要论述。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要将党规党纪作为准则,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遵循组织程序。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虽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不能因为其特殊性而搞特殊化,破坏规矩和程序,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必须以“忠诚、奉献、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职尽责,力争让群众满意。

三是树牢纪律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讲纪律的重要论述。做好工作的第一要求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纪律。食品安全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燃点低。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严格执行上级决策,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四是树牢担当意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有所创新。党员干部要树牢担当意识,始终一心干事。要肯于吃苦、勤于干事,做一个“想干事、愿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开拓性创新思维,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解决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题。

五是树立团结意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形成合力。虽然分为了生产监管、经营监管、协调以及抽检监测等,但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环节密不可分,必须做到分工不分家,分工不分心,所思、所干所思都要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大局为重,共同努力、协作发力、形成合力,层层压实监管责任,责任具体到人,力争让人民群众食得安心、饮得放心。

六是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要严以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坚决抵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要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彭继东及分管处室的干部职工参加党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