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建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9-08-01 12:2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推动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7月31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组长许小宁为直属事业单位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自治区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杜鲁坤·托乎提、成员胡文峰,自治区主题教育办公室联络组成员田威勇、杨龙到会指导。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雪松主持党课并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王子献,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吕栋,巡视员贾尔肯·胡曼出席。

会上,许小宁结合基层调研情况、联系工作任务和职责使命,联系主题教育学习收获,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阐述。许小宁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许小宁在充分肯定所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严肃指出了部分单位存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收益至上化”等问题,深刻分析、解剖了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下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努力的方向和重要举措: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建。要学而信,及时跟进学习,做到思想认识上跟进,行动落实上跟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做好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选准配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引领力。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标准,选准配强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按期组织换届选举,大力培养基层党建干部队伍,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干部专业化的做法,提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要正确处理党建与业务的关系,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要强化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业务工作的意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四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和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直属单位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是“三重一大”问题必须上党委(党总支)会集体研究决定。

五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把抓党建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充分调动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

六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巩固“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

七要强化监督,认真抓好工作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认真开展述职述廉,深入抓好《党章》《条例》《准则》等纪律条例法规的学习教育,对重大事项决策要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李雪松最后就抓好近期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领导干部过组织生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食品总监、市场稽查专员,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党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