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党组书记 许小宁: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工作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3 12:5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工作会上的工作报告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许小宁

(2019年2月1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召开的首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刚才,驻局纪检组组长艾尼瓦尔同志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对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驻局纪检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牢。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廉政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增强了对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理解;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运用内网平台、机关党建网站栏目、手机微信等各种载体,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活动、警示教育、理论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各类廉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是制度落实更加严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网双责”,并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导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四是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优化“多证合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等,从源头阻断权利寻租空间,有效防止了利用手中权力损害群众利益。并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信访和机关纪委监督电话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和“十要十严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四气”,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六是问题的查处更加严格。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并自觉接受驻局纪检组的监督,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纪委作用,定期排查反映市场监管部门干部的问题线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市场监管点多、面广、线长,廉政风险防控任务艰巨,反腐倡廉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二是少数党员干部“四风”、四气”顽瘴痼疾还未根治,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还存在。三是机关纪委机构还不健全,不存在人员缺位。这些问题的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是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的“融合发展年”,“融合同心、聚力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内部环境,必须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进行到底,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政治建设,打造政治坚定、绝对忠诚的市场监管队伍

对党忠诚是我们做好工作根本点,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要养成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只有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成熟,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才能清醒,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才能坚定。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把握理解、贯彻落实。要针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机构改革出现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自我加压,自觉学习,既要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也要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方面的知识,增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本领。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守我们市场监管人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市场监管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证,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将市场监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去感受和维护市场安全。三是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禁止的坚决不做。尤其是要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定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中打头阵、做标兵,着力打造立场坚定、认识统一、步调一致的市场监管队伍。四是强化政治担当。讲政治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简单的话语,既有丰富的思想内涵、长期的的政治实践、辩证的理论逻辑,也有看得见、摸着的内容,具体到工作中,敢于担当必不可少。市场监管部门要担当起党委政府的赋予我们的监管责任,担当起人民群众的期待期盼,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维护市场安全监管主力军的作用,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的“四个最严”的要求,维护“四大安全”、守住底线红线。

二、突出作风建设,打造纪律严明、落实有力的市场监管伍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市场监管部门是与企业、与群众接触面最广、距离最近、联系最紧的“窗口”之一,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必须从新局组建开始,就始终站在作风建设的高点上,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市场监管队伍作风过硬、执法为民。

(一)要增强服务意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必须做好四项服务:一是对上要服务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准确报告和反映有关情况,提出有针地性的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二是对内发挥综合服务作用,自治区有六个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管部门,近50个部门是成员单位,我们要切实发挥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与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同步、协调、到位。三是对下要服务基层,对基层的各类请示报告和诉求,要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基层既要热情服务,又要当好表率、作好示范。四是对外要服务企业和群众,市场监管工作涉及人民群众吃穿住行乐购游方方面面,是服务人民群众最直接、增进人民福祉最现实、保障人民需求最基本的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监管为民的理念,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到市场监督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二)要崇尚实干精神。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品质。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市场监管工作任务繁重,大事急事交织,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全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高处、看在远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核心是要干在实处。按照局党组确定的围绕“一条主线”,用好“三大手段”、找准“六项定位”,确保“四大安全”基本工作思路,结合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工作任务,认真谋划好新年度各项工作,拿出的具体的实施计划和落实措施,牢牢锁定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用力不懈怠,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坚持雷厉风行。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后,大家明显感觉就是工作压力大。市场监管,其特点就是工作节奏快、时效性强,要及时迅速、雷厉风行,说了就干,干就干好,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养成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良好习惯,做到平时工作不误事,关键时期不出事。

三、突出制度建设,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市场监管队伍

制度关乎根本,关乎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要建好笼子。一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法依规治党,先后制定修改了90多部党内法规,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对这些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熟悉相关内容,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经常对照检查,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推动形成学法规、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执行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相关规章的同时,要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实际,加强廉洁从政方面的制度建设。机构改革,可以化解一些体制的矛盾,但管理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不会自然消除、自然解决,必然还要通过制度创新来化解。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摆脱部门利益、本位主义的羁绊,解决好我们执行政策“中梗阻”的问题,有效防止以证谋私、以检谋私、吃拿卡要。三是加大对党员干部监督力度。没有监督的信任等于放任,结果往往害了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既需要组织的信任激励,也离不开组织的严格监督。组织的信任激励,能让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的严格监督能让党员干部始终遵纪守法,慎独慎微、勤政廉政。

四、突出责任落实,打造率先垂范、能力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

第一,强化各级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领导压实到日常监管之中,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持之以恒中见长效。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始终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作好表率;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第二,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要自觉接受驻工商局纪检组的监督,充分发挥驻局纪检组的监督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带头支持驻局纪检组工作。局党组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也要主动接受纪检组的监督,遇有重大事项要及时和纪检组通气,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机构改革后,我们机关的纪检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局党组要成为机关纪委的坚强后盾,为机关纪委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提高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不仅关系到“一个人”,而且影响着“一班人”。要把提高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帮助他们掌握“两套本领”,演好“双重角色”,真正使这些同志既能抓业务又会做党务,既能当好行政领导又能当好支部书记。现在有的同志业务工作比较熟,党支部工作经验则不足,把“一肩挑”变成了“挑一头”。这些问题影响和制约着机关党支部建设水平的提高,也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我们各级要更加重视支部书记队伍的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养,通过各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的提高,影响“一班人”、带动全系统。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驻局纪检组的具体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市场监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